卫生署中医药规管办公室

国内部分中药饮片存在染色问题(致中药商)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总局」)组织开展了中药饮片违法染色问题专项抽验。对安徽、甘肃、广东和四川4个省相关单位生产、经营或使用的部分中药饮片进行了抽样。专项抽验共抽样397批,检验证实22批存在染色问题,共涉及红花、延胡索、西红花3个品种。为保护公众用药安全,总局于2013年10月15日公布存在染色问题的中药饮片及相关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对中药饮片进行染色危害公众用药安全,欺骗消费者,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总局已责成相关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抽验证实存在染色问题的中药饮片及相关单位依法查处。详情可参阅总局网页: http://www.sda.gov.cn/WS01/CL0051/93277.html

为保障市民健康及确保在香港销售的中药饮片符合质量安全要求,请各中药商/中医师留意,不要购入上述涉及染色问题的中药饮片,并须留意相关的执业指引及法例条文,确保从有信誉的供货商采购药材。各中药商/中医师亦须检查所销售或使用的中药饮片有否涉及上述的染色问题。如你发现所购入的中药饮片受事件影响,请实时停止使用及销售,并立即与卫生署联络。卫生署会密切留意事件发展,并与总局保持沟通。

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2319 5119或传真2776 4969与卫生署联络。